贵州文化网-六盘水频道 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贵州文化网-六盘水频道  
贵州六盘水:多措并举抓项目 聚焦重点稳就业
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:2020-06-17 12:17:15 来源:贵州日报 作者:刘定珲 点击: 评论:0

 

  “来,一二三哟,加把劲哟,起!”5月29日,位于钟山区汪家寨镇的赫章至六盘水高速公路施工总承包第T6合同段,施工现场热闹非凡。

  在现场,墩柱、纵梁、钢筋、混凝土施工等各工种及上百套机械设备正有序施工作业。“我们这个合同段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65%,为确保工期,现场增加用工规模,合理布局人员设备,采取两班倒昼夜施工,每班有400多名工人进行施工。”该合同段项目总工徐辉介绍道。

  “最重要的是,我们项目共带动了146名本地劳动力就业,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名。”在徐辉看来,重大项目工程是“定海神针”,而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”,解决好就业问题,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。

  目前,农民工就业受疫情冲击影响最直接,是“稳就业”的重中之重。在六盘水市钢城大道下穿沪昆铁路段项目施工现场,陈阳军正有条不紊地忙着他的工作——线上孔机搬运。

  陈阳军是钟山区月照社区独山村村民,去年8月参与到项目建设。从“普通工”干到“带班长”,不到一年,陈阳军凭着自己的勤奋和人脉,收入更是“水涨船高”。“刚来的时候拿4000多,现在一个月能拿到7000多,疫情过后我又带了村里的20多个人过来,有钱一块儿挣嘛!”

  稳就业来自于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,而重大项目既能补齐短板、打造出大批“重器”,抢占发展制高点,又带来大量的人力和人才资源刚需,更好满足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百姓愿望,从而形成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。

  那么如何让重点项目与稳就业相得益彰?六盘水市打出“组合拳”,多措并举抓项目、扩投资、稳就业——

  重大项目,是稳定扩大就业的巨大“富矿”。六盘水市牢固树立“抓项目就是抓投资、抓财源、抓脱贫、抓发展”的理念,将2020年定为项目建设年,成立了以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领导任“双组长”的重大工程项目攻坚指挥部,制定了《六盘水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攻坚方案》《六盘水市2020年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工作方案》,以“四大班子”领导包保攻坚项目和市政府领导挂帮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,促进全市项目数量、质量、投资量“三量齐升”,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。2020年,全市安排重大工程项目666个,总投资6404亿元,年度投资计划1049亿元,截至5月21日完成投资370亿元。

  劳务就业,是保障群众增收的“稳定器”。六盘水市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项目复工,应复工项目于2月27日全面复工,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就业,通过调整项目实施计划增岗拓岗、提前开工一批新项目创造就业岗位。同时,强力推进路网、水网、电网、地下管网、油气网、互联网基础设施“六网会战”,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促进劳动就业。截至目前,全市398个在建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就业岗位33374个,带动13783名本地劳动力就业。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31名。

  六盘水高新区凉都名郡综合体项目总工陈元华表示,只有将自身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民生生计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紧密结合起来,积极响应政府号召,为贫困户“稳岗”、“送岗”,最大限度地促进贫困户就业,为实现贫困户增收与企业发展双赢作出最大的努力,才能让重点项目与稳就业相得益彰。(记者 刘定珲)

贵州文化网声明: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,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,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如果侵犯贵处版权,请与我们联络,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。本站出处写“贵州文化网”的所有内容(文字、图片、视频等)均受版权保护,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。
分享到:
更多精彩内容首页 > 贵州文化网-六盘水频道
> 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供稿服务 | 法律声明 | 招聘信息 | 版权声明 |人员查验 | 留言反馈 | 友情链接 

Copyright 2015-2023 /.All Rights Reserved

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

主办: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: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

投稿邮箱:207656212@qq.com 商务合作QQ:40179119 电话:0851-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(微信同号)

黔ICP备12003314号-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