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文化网-六盘水频道 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贵州文化网-六盘水频道  
贵州盘州:全民动员齐上阵 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
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:2024-02-24 14:10:22 来源: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: 李华 点击: 评论:0

 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,保护山林资源,维护生态安全,连日来,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各地通过部门联动、督导排查、全民参与、资源整合、应急保障等措施,严格控制森林火源,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,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。

  盘州市政府紧急从市直单位抽调人员赴全市27个乡(镇、街道)开展督导帮扶,加强部门、乡(镇、街道)、村居联动配合,积极组织人员做好森林防火重要时段、重点林区、重点部位、重点监控的人群排查和监管工作,及时制止林区烧荒等野外用火行为,做到有烟必查、见火就罚,及时化解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。

贵州盘州:全民动员齐上阵 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_fororder_640 (2)

  工作人员在卡点值守供图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

  盘州市组织人员轮班在卡点值守,在重点区域、散坟等重要风险点安排护林员加强巡护排查,按照“拦、讲、问、查、照、放”六步检查法加强进山人员和车辆排查,从源头强化管理,坚决杜绝火源上山入林,保障林区安全;加大林区巡查力度,及时排除野外用火隐患,确保守住人、盯住山、管住火。

  盘州市采取在各林区重点路段护林员严防死守、利用赶集日集中宣传、进村入户发放禁火令、小喇叭流动广播等方式,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当前森林防火形势、禁止野外用火法律法规、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和防火小知识,不断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,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营造“森林防火 全民参与 人人有责”的良好氛围。

贵州盘州:全民动员齐上阵 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_fororder_640

  工作人员加强巡护排查供图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

  盘州市各部门根据各林区森林资源分布现状、森林火灾发生规律以及扑救的实际应急需求,及时增补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,做好扑火装备、机具检修维护,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,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、用得上,为林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。

  本次督导帮扶,盘州市采取明查、暗访两种方式,对各乡(镇、街道)的防灭火处置工作相关情况进行督导,包括全员组织发动情况,管控“三头、五口”(山头、地头、坟头,村口、沟口、路口、卡口、入口),辖区内高危人群实行“一对一”包保盯守,火源管控措施等,并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协调解决。

贵州盘州:全民动员齐上阵 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_fororder_640 (1)

  工作人员加强巡护排查 供图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

  督导帮扶组若发现乡(镇、街道)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情况,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反馈或移交相关部门,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。督导帮扶组若因督导不到位、走形式过场等,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,将严肃追责问责。(文 李华 )

贵州文化网声明: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,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,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如果侵犯贵处版权,请与我们联络,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。本站出处写“贵州文化网”的所有内容(文字、图片、视频等)均受版权保护,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。
分享到:
更多精彩内容首页 > 贵州文化网-六盘水频道
> 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供稿服务 | 法律声明 | 招聘信息 | 版权声明 |人员查验 | 留言反馈 | 友情链接 

Copyright 2015-2023 /.All Rights Reserved

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

主办: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: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

投稿邮箱:207656212@qq.com 商务合作QQ:40179119 电话:0851-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(微信同号)

黔ICP备12003314号-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